关于研究会
研究会简介
当前位置:首页  > 关于研究会 > 研究会简介


  中国国际税收研究会(英文:CHINA INTERNATIONAL TAXATION RESEARCH INSTITUTE,英文缩写:CITRI)经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注册登记,是研究国际税收的全国性、非营利性的学术团体,接受国家税务总局的业务指导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监督管理。
  中国国际税收研究会坚持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按照与时俱进、理论联系实际、外为中用的要求,大力开展国际税收学术研究,努力服务于税收工作,服务于纳税人,服务于社会,促进经济社会发展。
  中国国际税收研究会的主要任务:一是联系和组织社会各界热心于国际税收研究的人士,开展国际税收学术与理论的研究,国际税收动向及其发展趋势的研究,各国税收政策、原则、制度、管理的研究,国家、地区、国际经济组织税收关系的研究,区域性税收协调及其发展前景的研究,国际经济活动中运用税收维护国家权益的对策研究等。二是根据国际和国内政治、经济,特别是财政、税收的发展情况,组织专题研究和交流,及时将研究成果向决策机关和有关部门推荐。三是宣传我国税收制度和对外税收政策,介绍外国税收动态,促进国际税收协调与合作,为发展国际经济交往服务。四是组织各种形式的税收学术和实务交流,同国外经济、财政、税收研究机构及其他有关国际组织、民间组织机构建立联系,广泛开展国际间的税收交流活动。五是开展有关税收方面的社会服务工作。接受税务机关、有关部门、企业单位、个人和国外有关方面委托,承担有关国际税收问题的调查研究、税务咨询、人员培训、学习考察和政策法规的查证、论证以及财务管理等项业务。六是搜集国际税收资料并进行编译、交流,提供国际经济、税收信息,编辑出版本会会刊和有关国际税收的书刊。七是组织评议国际税收学术研究成果,进行奖励。八是协助和指导地方国际税收研究会开展工作。
  中国国际税收研究会前身为1986年5月成立的中国税务学会国际税收研究会;1991年11月更名为中国税务学会国际税收专业委员会。为适应我国改革开放的形势要求,1995年6月中国国际税收研究会独立成为国家一级社团组织。研究会自成立以来,坚持科学发展,秉承办会宗旨,注重研究特色,勇于开拓创新,大力实施国际税收理论研究“精品战略”,每年都推出一批有较高学术水平的研究成果;不断拓宽活动舞台,统筹各方面力量,开展多样活动,搞好相关服务,与荷兰国际财政文献局等国际组织广泛进行业务合作;在全国建立起完善的组织体系,群专结合的学术研究队伍不断壮大,已成为在全国具有一定影响力和知名度的学术研究团体。
  中国国际税收研究会的最高权力机构为会员代表大会,每四年召开一次。理事会是会员代表大会执行机构,常务理事会是理事会的常设机构,每届均任期四年。
  中国国际税收研究会设有单位会员和个人会员,本会实行入会自愿和退会自由的原则。凡承认本会章程,交纳会费的均可申请为本会会员。
  中国国际税收研究会日常办事机构为秘书处。设有指导学术研究工作的学术研究委员会;同时设有理论部、法规文献部、宣传培训部、投资税收咨询中心等工作部门及国际税收法规文献库和中国税法远程教育网站。中国国际税收研究会会刊为《国际税收》,本刊为公开发行月刊。
 intr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