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关于研究会 > 重要文件

构建和谐 激发活力 大力促进研究会创新发展

2021-02-25
  郝昭成
  (2009年11月24日)
各位常务理事、同志们:
  今天,在美丽的英雄城南昌召开中国国际税收研究会第四届二次常务理事会。这次会议主要任务是:以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总结换届以来的工作,部署明年任务;研究工作创新举措,推进研究会科学发展;表彰先进国际税收研究会和第六次国际税收优秀科研成果。下面,我向常务理事会报告工作,请予讨论。
  一、换届以来的工作回顾
  自去年5月13日中国国际税收研究会第四次会员代表大会以来,面对新形势、新要求,我们积极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中心,狠抓根本,服务大局,创新工作,朝着既定目标,迈出新步伐。
  (一)进一步实践了科学发展思路
  按照党中央的统一部署,2008年下半年,全国税务系统深入开展了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在学习活动中,各研究会紧密联系实际,找准问题,破解难题,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
  1、遵循科学发展思路,总局研究会分别召开一次会长会议、一次在京常务理事和学术研究委员座谈会、两次各研究会会长及秘书长座谈会,就研究会如何科学发展寻策问计,较好统一了思想,开拓了思路。同时,研究制定了国际税收理论研究四年规划,明确了研究目标、任务和要求;提出了“一个目标、两个轮子、三条措施”的理论研究新举措,推进了理论研究“精品工程”的实施。
  2、遵循研究会科学发展思路,各研究会积极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要求,科学部署理论调研工作,精心组织各项活动,大力夯实和谐建会基础,不断增强了组织的凝聚力和影响力。
  3、遵循科学发展思路,认真总结实践,共同认识到,建设创新、活力、和谐三位一体的社团组织,寻求创新、增进活力、和谐建会,是研究会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重要内容,是研究会科学发展的基本思路,是研究会开创新局面的必然要求,是研究会科学发展的硬道理。
  (二)进一步推进了理论研究“精品工程”
  推进理论研究“精品工程”,实现“精品战略”,既是科学发展的重要举措,又是实现科学发展的重要目标。为此,各研究会抓思想不懈怠,抓工作不放松。
  1、深入开展全国群众性的理论调研活动。根据经济和税收工作要求以及国际税收理论研究四年规划,2008、2009年共组织完成了“完善税源管理的国际借鉴研究”、“促进节能减排的税收政策研究”、“中外税收负担比较研究”、“跨国税源监控研究”、“扩大内需的税收政策国际借鉴研究”等五个群众性调研课题;完成了“企业跨境并购与重组的税收问题研究”和“企业跨境投资合作税收问题研究”两个学术研究委员调研课题。各地研究会和学术研究委员踊跃认题,认真调研,共提交论文189篇,在结题综合报告和专项课题研究以及各研究会优秀调研成果的基础上,编发《研究要报》24期。重庆、江苏、湖南、内蒙古、黑龙江、无锡、温州等研究会作为课题牵头单位,积极承担责任,精心组织研讨,顺利完成了调研任务。各地研究会还紧密结合当地实际,做好自选课题调研,多层面开展群众性的理论研究活动,积极服务于地方经济发展和税收工作。比如,湖南研究会今年自选了6个课题,其中“承接产业转移税收政策研究”的研究成果由《湖南社会科学》刊发,得到省政府好评。总局研究会今年组织了第六次国际税收成果评选活动,评出了理论研究新成果,本次会议予以表彰,这必将有力推动科研工作深入开展。
  2、创新编研两份年度报告。遵循创新理论研究和突出国际税收研究特色的思路,经2008年召开的学术研究委员会工作会议决定,从2009年开始按年度编发《世界税收发展研究报告》和《中国居民企业对外投资与劳务税收研究报告》。这两份年度研究报告集信息收集与研究为一体,为研究成果有效转化开辟了新途径。今年年初,集中精兵强将,组成两个课题组,在北京、天津、江苏、山西、海南、山东、青岛、深圳等研究会的全力支持下,经多次研究修改,现已完成出版《世界税收发展研究报告》,《中国居民企业对外投资与劳务税收研究报告》也将于年内完成。
  3、加强对策性专题调研。运用结构性减税政策,应对全球性金融危机,是各国普遍采取的措施。为了贴近实际热点问题,主动搞好调研服务,2009年春节后,总局研究会成立了专项课题组,在多渠道收集资料和召开部分学术研究委员座谈会的基础上,及时编报了“关于实施结构性减税的若干政策建议”、“二十个国家应对金融危机的主要税收政策简析”和“抓住时机,积极推进增值税全面改革”3篇《研究要报》。总局肖捷局长、解学智和王力副局长对要报分别作出重要批示;总局办公厅据此编发了《发达国家应对金融危机的主要税收政策》的专报,中央办公厅内刊《信息综合专报》予以全文转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经济要参》第15期全文刊发。这次专题调研,突出了内容新、时间快、建议实、成果有效转化的特点,充分反映出学术研究委员“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特点,这里给予表扬,希望今后更好地发扬光大。
  4、联合进行企业重大课题调研。2008年12月,受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委托,开展了“中外石油公司税负比较”专项课题研究。这个课题意义重大,难度也很大。为保证研究质量,由总局研究会牵头,组成总局相关司、德勤华永会计师事务所和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三方理事单位参加的课题组,特别是充分利用德勤全球信息资源优势,历经11个月15次专题讨论,最终形成高质量的研究报告。这个课题为今后有效利用研究会平台,有效服务纳税人,搞好专项课题研究,探索了可资借鉴的新路。
  (三)进一步发挥信息资料库作用
  一年多来,为做好信息资料工作,分别在北京、温州召开两次工作会议,总结交流了经验,提出了完善改进措施。在信息资料总部和各分部的共同努力下,信息资料库建设不断充实完善,新增信息资料564万字,库容量达到2173万字,整理出100个国家比较完整的税制资料。在两份年度研究报告和针对金融危机税收政策研究中,信息资料库及时整理提供了大量世界各国最新税收信息,显现了使用功能,发挥了应有作用。
  (四)进一步扩大了宣传阵地
  一年多来,结合新形势税收工作新要求,税法宣传活动深入开展。
  1、积极扩大税法宣传阵地。2008年11月,中国国际税收研究会联合北京租赁协会、天津市政府金融办、滨海新区管委会,共同在天津举办了“中国租赁业发展研讨会”,会议既宣讲政策,又进行互动,参会人员反映很好。12月,又与《涉外税务》编辑部在厦门举办了第二次“经济社会与税收制度发展高层研讨”,取得积极成效。此外,还举办了9期、592人参加的税收专题培训班,把普遍办班与举办高层研讨结合起来,进一步增大了宣传力度。同时,积极主动搞好企业会员的税收宣传活动,注重把税收宣传与提供服务结合起来,为企业排忧解难,受到普遍欢迎。
  2、积极发挥会刊对外宣传窗口作用。《涉外税务》在中国税务杂志社的管理下,坚持办刊宗旨、创新办刊思路,形成了新颖、务实、信息量大的风格,越办越活。如根据读者需求,增加“财税观察”、“专访”等特色栏目;注重整体规划,在系统性和深度性上下功夫,推出了“特别筹划”栏目,针对税收“热点、难点”问题,连续深入编发文章。2008年新企业所得税法出台后,按章节详细解读税法,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映。
  3、积极筹办评选新中国60件最具影响力的税收大事活动。为迎接新中国60华诞,由中国税务学会、中国国际税收研究会和中国税务出版社共同发起组织了评选新中国60件最具影响力的税收大事活动。各研究会积极参与,热情组织。通过评选活动,重温了新中国税史,透视了新中国发展史,进行了一次有时代意义的活动。
  4、积极深化国际交流合作。总局研究会与荷兰国际财政文献局就双边合作进行了多次洽商,达成共识,使合作不断延伸。2009年6月,双方在北京共同举办了“跨国企业并购重组税收政策”专题研讨会,纳税人和征税人面对面地交流意见,取得了双方满意的结果。2008年7月,接待了越南财税代表团,在友好的气氛中,双方进行了工作洽谈。2009年9月,总局研究会组团赴北欧围绕“绿色税收”等问题进行了考察。北京等研究会利用现有渠道,进一步搞好对外交流活动,也取得了积极成果。
  (五)进一步加强了地方研究会建设
  一年多来,地方研究会围绕中国国际税收研究会第四次会员代表大会提出的目标和任务,加大工作力度,狠抓规范化建设,整体建设水平有了很大跃升,面貌有了新的变化。
  1、研究会组织建设取得新进展。西藏国际税收研究会在自治区国家税务局领导的重视支持下,经过积极筹备,于今年10月27日正式挂牌成立。至此,省级国际税收研究会全部成立,实现了“祖国山河一片红”。湖北省地方税务局今年9月专门发文,要求进一步加强研究会建设,有力支持了研究会工作。大多数研究会不断充实完善组织机构体系,建立健全群众理论研究队伍,积极抓好基层调研活动,拿出一批有价值的研究成果,以实际行动赢得了领导重视,成为税收工作的智囊助手。
  2、积极做好换届工作。一年多来,先后有13个研究会按期换届,组成新的理事会,从组织上保障了研究会的持续发展。北京、吉林、江苏、安徽、湖北、湖南、广东、贵州、宁夏、青海、青岛、成都、宁波等研究会经过换届,认真总结经验,提出积极措施,各项工作都有了新起色、新发展。
  3、广泛开展争先创优活动。各地大力开展争创先进研究会活动,总结经验,克服不足,打牢基础,促进发展,使全国研究会工作更加活跃,作用发挥更加有力,影响更加扩大。山东省研究会工作取得全面进展,省社科联在全省推广了他们的经验。全国通过自下而上评选活动,此次共评出全国先进研究会25家,将在本次大会上予以表彰。
  换届以来,我们的工作虽然取得一些成绩,但还存在不足和问题:一是理论研究选题的系统性,组织的科学性,研究的深入性,成果的有效性尚待加强与完善。二是全国研究会上下之间、左右之间的沟通与联系还不够,有特点、具影响的活动比较少,工作创新有待加强。这些问题我们要在今后工作中认真加以解决。
  第四届研究会在工作实践中进一步体会到,发展是永恒主题,过去的成绩已经过去,研究会必须在新的起点上,不断创新,完善自我,才能科学发展。为此,我们必须牢牢把握以下几点:一是始终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坚持研究会科学发展思路,努力实现构建创新、活力、和谐研究会的发展目标。二是始终突出国际税收的研究特色,以我为主搞研究,积极发挥自身优势,服从、服务于税收工作大局。三是始终注意把握社团工作规律,紧紧依靠各级税务机关和领导支持,紧紧依靠广大会员努力,以有效活动保持组织旺盛的生命力。
  二、明年工作任务
  2010年是研究会发展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做好明年的工作至关重要。我们要以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工作,坚持国际税收理论研究精品战略,不断创新研究,和谐建会,加强协作,增进活力,开创研究会工作新局面。
  (一)提升理论调研水平
  理论调研是研究会工作的灵魂,是立足之本,发展之根。因此,必须抓住、抓紧、抓实、抓出成效。
  1、要做好群众性的理论调研工作。研究会作为学术研究团体,最突出特点是群众性,与专门研究机构的最大区别就在于有广大群众参与,丧失群众性理论调研活动就失去了工作基础。为此,各研究会首要工作是在理论研究中信赖群众、依靠群众、突出群众,把全国群众性理论调研工作创出新水平。做好群众性理论调研工作内容很多,但前提是选好课题,选题的科学性决定了研究成果转化的成功率。明年全国群众性调研课题征求意见稿已提交会议讨论,根据讨论的意见,尽快明确,正式下发。近几年,总局研究会下达的全国性调研课题题目相对减少,以鼓励地方研究会搞好自选课题研究,凡自选课题的优秀成果可编发总局研究会的《研究要报》,可参加全国理论研讨会交流,可参加全国优秀论文评选。这样,既有利于总局研究会集中精力抓落实,保证重点出精品;又有利于调动上下两个积极性,使地方选题更加切合实际,更好地为促进地方经济发展服务。
  2、要规划好学术研究委员的课题调研。学术研究委员是理论研究的骨干,规划好选题是发挥他们才智的关键。学术研究委员的选题,要围绕我国税制改革的总体目标,进行系统性和前瞻性的研究。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决定》明确我国税制改革的任务是:完善流转税、发展所得税、健全地方税收体系和统一城乡税制。这些任务,近几年来有的已经完成,有的基本完成,如内外资企业所得税的统一、增值税的转型、燃油税的开征等等。现在看,应继续研究的课题主要有:①积极试行现代型增值税的研究;②适应综合与分类相结合个人所得税制征管能力的研究;③健全地方税收体系的研究;④统一城乡税制的研究。这四个课题,拟用今后两年时间,分别形成系统研究报告。届内上述课题如期完成,就是为实现我国税制改革总体目标做出了积极贡献。
  3、要谋划好专项课题调研。专项课题调研属于对策性研究,具有“短、平、快”特点,领导和决策部门十分重视和需要。明年专项课题调研,既要根据税收工作出现的新问题,又要抓住后金融危机时代的新契机,尽早确定研究题目,尽快提出对策建议,及时提供调研服务。
  (二)提升研究“品牌”质量
  《世界税收发展研究报告》和《中国居民企业对外投资与劳务税收研究报告》,是创新研究的新品牌,是特色研究的新平台。明年要在总结创刊号经验的基础上,充分协调、科学整合现有资源和研究力量,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进一步提升报告质量,进一步扩大使用价值和影响力。
  要完善工作模式。经过一年的磨合,报告编写的结构、纲目、样式和人员,已经基本明确,须保持相对稳定。但为了提高报告质量,应该做些微调。如第二部分“税收征管发展研究”的纲目要充实调整;每个部分的年度述评,述的要新要准,评的要高要深;工作模式应适当改进,编写人员需及时调整。两个课题组组长要早规划、早准备、早动手,力争明年第三季度拿出新报告。有关理事单位要继续积极参与,鼎力支持。
  要搞好信息资料搜集。信息资料搜集关系到“品牌”的研究质量。总局研究会在做好日常信息资料工作的同时,将工作重点逐渐向为两个报告提供信息资料上转移。信息资料各分部要继续分别收集整理相关国外税收信息,为两个报告做好基础性工作。要多渠道广泛搜集原始信息资料,及时分类归纳整理,注重资料来源的可靠性和翻译的准确性。特别希望,来自国家机关、科研机构、大专院校的理事、常务理事以及团体会员、企业会员、个人会员,将收集到的最新国际税收信息资料,及时提供给两个报告编写组,形成系统上下群策群力,共同打造优质“品牌”的工作局面。
  (三)提升研究活动有效性
  充满活力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研究会的生机活力来源于丰富有效的活动。各研究会要根据宗旨、目标和任务要求,不断创新活动形式、活动内容,在提升活动的丰富性、有效性上下功夫。明年要重点开展好以下活动:
  1、抓好课题调研活动。调研活动是理论研究的基础,是研究人员的基本功,是“精品”产出的基本保障。不论是全国群众性课题、学术研究委员课题,还是专项研究课题,一旦认题后,都要树立“精品”意识,精心组织活动,竭力打造“产品”,最终争取实现“精品工程”目标。明年拟召开一次全国国际税收理论调研现场经验交流会,推动理论调研活动有效开展。
  2、定期举办经济形势报告会。这次会议的一项内容是由高培勇副会长做经济形势报告。这种形式今后每年利用年会期间都要举办一次,以更好地了解经济全局和发展趋势。
  3、办好税收高层论坛。“经济社会与税收制度发展”高层论坛作为研究会的对外宣传品牌,要继续坚持办好。明年要根据新的经济税收形势,确定研讨主题,关注新变化,研究新热点,服务新形势。这项活动总局研究会要与地方研究会合办,希望各地积极参与,大力支持。
  4、办好国际税收研讨会。中国国际税收研究会与荷兰国际财政文献局明年还将围绕企业对外投资与重组等方面的税收政策问题召开国际研讨会。为更好地发挥这一平台作用,拟适当扩大规模,邀请一些地方研究会和国内企业参会,共同研讨,互相交流,办好办活,办出效果。
  5、开好会长、秘书长座谈会。明年将分两片召开会长、秘书长座谈会。主题是围绕“创新、活力、和谐”研究会发展目标,交流经验,研究问题,提出措施。
  6、组织好企业会员活动。企业会员是研究会不可或缺的力量,研究会要进一步主动搞好服务。明年要创办“税收新知”活动,活动人员以企业会员为主,并邀请部分税务人员参与;活动内容以税企双方交流“新知”税收为主,既包括宣讲新政策,也包括提出新问题;活动方式以税企双方互动为主,既是座谈会,又是研讨会。通过这种形式,充分发挥社团组织在政府与企业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
  (四)提升人才作用能力
  研究会第一要务是做到科学发展,第一责任是搞好理论研究。要实现两个第一,关键在人。因此,各研究会要把人才队伍建设摆到首要位置,不拘一格,广聚人才,抓好人才保障,奠定发展基础。
  要加强领导人才队伍建设。会长、秘书长是研究会的核心。首先,各研究会要抓好换届。凡是届满到期的,都要按照章程规定,及时换届,依法建会。其次,要配好人选。在换届中要把人品好、作风正、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出事的同志选上来;同时要相对稳定热心工作、业绩突出的会长、秘书长,以保持工作的连续性。领导的进取之心就是研究会的发展之道。再次,要负好责任。目前会长、秘书长虽然有现任领导兼职的、有在位专职的、有退下来领导任职的,但肩负的领导责任是一样的。所以,研究会的会长、秘书长都要担起责任,负好责任,扑下身子,潜下心来,领导研究会又好又快的发展。
  要加强理论人才队伍建设。理论人才是理论研究的重要支撑,是产出“精品”的重要保障,加强理论人才队伍建设始终是研究会的一项根本任务。要学会借用人才、巧用人才,这就需要依靠研究会自身工作平台优势,依靠建立健全科学有效的用人制度和机制,把社会各界有识之士组织起来,形成召之即战、战之能胜的优秀人才队伍。要聚集人才、储存人才,建立起群专结合、系统内外结合的理论人才库。要培养人才、用好人才,积极为人才创造学习和研究的有利条件,使人才乐于参与调研活动,勇于承担研究责任,为繁荣国际税收理论研究多做贡献。
  三、有效推进研究会创新发展
  新的一年,新的任务。要完成新任务,必须采取新措施,统一思想,科学组织,精心落实,确保完成。
  (一)提高认识.逐步发挥好研究会思想库作用
  党的十七大报告明确指出:“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推进学科体系、学术观点、科研方法创新,鼓励指导社会科学界为党和人民事业发挥思想库作用”。研究会作为专事国际税收理论研究的学术团体,无疑应该发挥思想库作用。
  要提高认识,担当责任,认清思想库作用。思想库,即智库,它是现代决策体制的产物。在知识经济时代,思想库的作用十分重大。实践证明,任何事业的发展,根本在认识,关键在领导。希望各研究会的领导要在思想上提高对研究会地位和作用的认识,克服可有可无、无足轻重的想法,自觉摆正位置,提高素质,担当责任。通过不懈努力,使各研究会逐步达到思想库的要求。
  要定准位置,改进工作,发挥思想库作用。思想库是知识、智慧和思想的集散场所,第一要素是产生符合社会发展趋势的新思想、新观点、新理论;思想库要善于发现和提出问题,分析问题产生的深层次原因,提出适当的理论和对策;思想库是一个战略研究机构,要着眼于长远和宏观分析,善于提出具有前瞻性的战略建议和改革的总体思路;思想库要注重特色研究,扬长避短,突出专长,有较强的学术竞争力;思想库还应有多元而通畅的合作网络,借助网络和媒介,扩大影响力。各研究会要按照思想库的要求,创新工作平台,改进研究思想,摒弃为研究而研究的思维模式,开创独立思考和积极建言的新风,大胆提出一些新的思想、新的观点,既要重视对策性建议研究,更要重视前瞻性、长远性的战略研究;既要注重把握研究特色,更要立足我国国情,以宽广的国际视野,切实在国际税收理论研究上取得突破性进展,逐渐成为权威性研究社团组织。
  (二)突出重点,不断创新研究方法
  通过实践,我们已经总结和推广了理论研究要抓好选题、开题、调研、结题、交流、评比、成果转化七阶段流程,这是规范理论研究必须遵循的客观规律。我们要在今后的理论调研工作中认真抓好落实,同时要有重点地、分步地对各个环节工作进行细化,不断创新,使之更加科学可行。
  1、科学选题。这是搞好调研工作的前提,没有好的选题就难有研究的精品。近几年,我们在科学选题上做了些努力,也取得初步成效,但尚有改进之处。研究会不同于行政机关,不同于科研机构,因此尽可能不重复别人的选题,要有适合自身特点的选题。对群众性调研选题,要坚持两条腿走路的方针,上下有所区别。总局研究会着重围绕国际税收进行宏观选题,地方研究会着重围绕地方经济税收问题进行微观选题,这样既有利于调动基层选题的积极性,又便于组织好多层面的调研活动。对学术研究委员调研选题,要根据我国税制改革的总体思路和任务,按照前面讲过的4个专题,划分4个小组进行。学术研究委员首先自我选题,然后由学术研究委员会商调平衡。
  2、及时开题。搞好开题,既可以为调研阶段找准重点,巧用人力铺好路;又可以为结题阶段形成综合研究报告突出主题,产出精品搭好梯。过去对开题不够重视,先期指导少:形成认题单位和个人各自关门研究的状况。要加强总体统筹,牵头单位要发挥牵头作用。所谓牵头,首先要做好课题研究的分工和组织。一个课题可从多个视角研究,有综合研究,有分层次研究,牵头单位要及时了解掌握各单位的认题情况和研究方向,进行必要的分工和调整,形成研究合力。要开门研究,及时通报情况,使认题单位和个人明确分工和研究重点。必要时可召开开题会议,进行专门系统研究,打好有准备之仗。
  3、注重调研。调查研究是理论研究活动的关键环节,直接关系到研究成果。现在调研阶段普遍存在两多两少:案头工作多,深入实际少;收集死材料多,调查活情况少,这必然导致拼凑材料、相互抄袭,影响调研效果。不可否认,案头收集资料,埋头研究是必要的,但更重要的是深入实际,寻真求实。调研的方法很多,如深入到企业、税务基层召开座谈会、现场采访、实地采集、问卷调查等等,还可运用网络调查,达到既快又广的效果。只有多渠道地掌握更多的鲜活材料,再加之去伪存真、去粗取精的缜密思考分析,才能写出有厚度的研究报告。
  (三)加强领导,大力推进和谐建会
  构建和谐研究会,是科学发展的基础。和谐既要讲融洽、友好,更要讲合作、合力。我们要在研究会中努力营造和谐的人际关系、和谐的工作环境、和谐的内外关系、和谐的工作协作,形成团结一心,奋发向上的工作合力。
  1、加强研究会自身的领导。会长、秘书长是研究会发展的关键。有人把会长、秘书长比喻为“董事长”和“总经理”的关系,其实就是要明确职责,摆正位置,处好关系,相互配合,统一步调,形成合力。古人说,“世上人人学长年,不悟长年在目前”。其实就是要潜心感悟,在领导研究会工作中,不断悟出研究会工作规律,领导研究会不断前进。现代领导科学说,靠制度管人、管事,就能做到以人为本,既调动人的积极性,又调动人的创造性。上述所说的几点希望,相信各研究会会长、秘书长一定能做到,一定能做得更好。
  2、组织各研究会之间的沟通协作。要树立“一盘棋”思想,加强上下左右之间的工作联系,形成工作合力。总局研究会要积极发挥中枢作用,主动加强与各地研究会的联系,推广先进经验,指导工作开展。总局研究会的工作离不开地方研究会的大力支持和合作,要研究创新上下合作活动形式。各研究会要发挥各自优势,组织好横向间的工作联动与合作活动。当前,新的功能区域经济发展正在兴起,税收问题随之而出。有关区域的研究会有必要加强联系,联合组织专题调研,共同开展研讨活动。总之,合作途径、方式很多,需要我们及时在实践中总结和创造。
  3、紧紧依靠各级税务机关领导的支持。研究会的工作一刻也离不开总局领导和各级税务机关领导的支持。要继续主动争取支持,自觉把研究会工作纳入到税收全局中去,摆正位置,主动服务。目前,各研究会大部分由所在地方税务局主管,少部分由所在国家税务局主管。各研究会要积极争取两税机关的支持,主动向两局领导汇报工作。要十分注意协调好两局关系,统筹好两局研究力量,共同做好以课题调研为主的各项工作。
  同志们,历史赋予新的任务,提出新的要求。让我们团结一心,开拓进取,扎实工作,为构建创新、活力、和谐研究会发展目标而共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