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关于研究会 > 重要文件

抓住机遇创新发展 努力开创国际税收理论研究新局面

2021-02-25
  王力
  (2010年11月17日)
各位理事、各位来宾、同志们:
  今天,中国国际税收研究会第四届二次理事大会在九省通衢的江城武汉隆重召开。这次会议是在全国税务系统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即将全面完成“十一五”时期各项税收工作任务,满怀信心跨入“十二五”时期的重要时刻召开的。我受肖捷局长的委托,代表总局党组,向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各位理事并通过你们向全体会员和多年来为国际税收理论研究事业做出积极贡献的税务干部、专家学者、各界人士,致以亲切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同时,对为这次大会提供服务的湖北省国家税务局、地方税务局和湖北省国际税收研究会表示衷心的感谢!
  2008年以来,全国税务系统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服务科学发展、共建和谐税收的新时期税收工作主题,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税务工作会议精神,上下一心,共同努力,各项税收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一是税收收入持续较快增长,支持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2009年税收收入在2008年突破5万亿的基础上完成了63104亿元,在全球金融危机的情况下,取得如此成绩,实属不易。今年1至10月,全国完成税收收入66235.7亿元,同比增长22.9%。税收收入持续较快增长,为巩固和扩大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成果,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经济长期平稳较快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提供了可靠的财力保证。二是有效实施结构性减税,积极应对金融危机。根据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在扩大内需、稳定外需、支持区域发展、改善民生方面制定实施了一系列范围广、针对性强的结构性减税政策,有效发挥了税收的调控作用。三是稳步推行税制改革,税收制度进一步完善。实现了内外资企业所得税、房产税、城市维护建设税和教育费附加的内外资企业税收制度的统一。顺利实施了成品油税费改革和新疆资源税试点改革,促进了资源节约、环境保护和节能减排。实施了增值税转型改革,鼓励、支持了企业自主创新和技术进步。车船税立法草案己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即将颁布实施。四是依法治税向纵深发展,纳税服务进一步优化。依法治税基础性制度建设取得了重大进展,税法体系更加健全。同时确定了“始于纳税人需求,基于纳税人满意,终于纳税人遵从”的纳税服务工作主线,制定实施了纳税服务三年规划,进一步提高了为纳税人服务的水平。
  上述成绩的取得殊为不易。这是党中央、国务院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各级党委政府关心重视的结果,是广大纳税人以及社会各界支持配合的结果,是各级税务机关落实总局党组的工作部署,团结奋斗、共同拼搏的结果,也凝聚着广大国际税收理论研究工作者的心血和汗水!
  中国国际税收研究会自2008年5月第四次会员代表大会以来,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服务大局,创新工作,大力开展国际税收理论研究,深化国际税收交流与合作,积极扩大税法宣传,取得了可喜的成果。
  一是践行了研究会科学发展理念。第四届研究会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积极践行科学发展理念,始终坚持国际税收理论研究是研究会一切工作的灵魂,把研究作为第一责任,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同时,面对新形势、新要求,认真总结,与时俱进,提出了发挥社团组织思想库作用的新思路,采取了“一个目标、两个轮子、三条措施”的新举措,进一步丰富完善了研究会科学发展理念,努力实现创新、活力、和谐研究会的发展目标,保证了研究会各项工作的科学发展。
  二是提升了国际税收理论研究水平。第四届研究会积极推进理论研究“精品工程”,充分发挥各研究会组织作用,完成了“扩大内需税收政策国际借鉴研究”、“跨国税源监控国际借鉴研究”、和“提高‘走出去’企业税收征管能力国际借鉴研究”等5项全国群众性理论研究课题。积极发挥学术委员作用,完成了“推进现代型增值税国际借鉴研究”和“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征管机制研究”。加强专题理论研究,适时编报了“关于实施结构性减税的若干政策建议”、“二十个国家应对金融危机的主要税收政策简析”和“积极推进增值税全面改革”等《研究要报》,推进了研究成果有效转化,得到了有关部门和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好评。特别是积极创新理论研究,选定《世界税收发展研究报告》和《中国居民企业对外投资与劳务税收研究报告》为长期重点专项课题,按年度研究编纂,2009年已出版发行,树立了研究会理论研究的新“品牌”,受到了各界的好评和欢迎。
  三是增强了研究会生机活力。第四届研究会视活动为生命力。积极创新活动形式,丰富活动内容,对内增强了生机活力,对外扩大了社会影响。围绕落实新企业所得税法和支持企业“走出去”税收政策,举办了两次高层研讨。为发挥企业会员作用,开展了“税收新知”活动。针对企业兼并重组和非居民企业税收管理的新规定,与荷兰财政文献局合作召开了两次国际税收研讨会。同时,各研究会也结合本地实际,开展了税收大讲堂、税收沙龙等活动,都收到了良好效果。
  四是加强了研究会组织建设。加强研究会组织建设是开展好研究会工作的基础。2009年10月,西藏国际税收研究会挂牌成立,至此,全国省级国际税收研究会全部成立。各研究会注重抓好自身建设,两年多来,有17个研究会按期换届,为研究会的持续发展提供了组织保障。按照总局研究会提出的“五个保障”要求和规范化研究会五条标准,各研究会建立健全制度,配强配齐人员,研究会工作水平有了普遍提升。
  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指出,即将到来的“十二五”时期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是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是我国发展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全会提出,坚持把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作为主攻方向,坚持把科技进步和创新作为重要支撑,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把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作为重要着力点,坚持把改革开放作为强大动力。这“五个坚持”,既是我国“十二五”期间经济社会发展的前进方向,也是研究会开展理论研究的工作重点。因此,广大国际税收理论研究工作者既要深入学习,认真贯彻,又要抓住机遇,创新发展,努力开创国际税收理论研究新局面。这里,对研究会下一步的工作提出四点要求和希望。
  第一,加强学习型社团建设。建设学习型研究会是实现科学发展的客观要求。研究会工作的灵魂是理论研究,搞好理论研究必须时刻关注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形势、新问题,以宽广的国际视野,做到研究学习化,学习研究化,切实加强学习型研究会建设。学习型研究会应该具有明确的学习理念、正确的学习方法、健全的学习机制、完善的学习平台和科学的学习系统。各研究会要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核心价值体系武装头脑。要坚持联系实际,学以致用,使建设学习型研究会的过程成为增强本领、推动工作的过程。要坚持以学习平台为研究依托,以学习机制为研究保障,在研究会内部形成崇尚学习、终身学习的良好氛围,推动国际税收理论研究再上新台阶。
  第二,加强创新能力建设。提高创新能力,是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必然要求,也是构建创新、活力、和谐研究会的本质追求。提高创新能力,要围绕发展理念、理论研究、活动形式、组织建设和日常管理等多方面加强创新能力建设。要解放思想,开拓思路,丰富创新能力的源泉。要充分尊重和发挥基层和群众的首创精神,认真总结推广各研究会的好经验、好做法,增强创新能力的基础。要围绕鼓励创新、保护创新、评价创新,建立和完善长效机制,为创新能力建设提供良好环境。要围绕研究会管理人才队伍和研究人才队伍的建设,加强创新,形成创新能力建设的主体。
  第三,加强思想库建设。发挥思想库作用,是学术性社团组织发展的重要目标。研究会要实现服务改革开放、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纳税人的宗旨,必须大力加强思想库建设。发挥思想库作用,要瞄准国际、国内税收新动向,及时、完整、准确地搜集、整理、分析税收信息。要紧密结合我国国情和税收实际,进行科学研究,提供具有前瞻性、系统性、专业性和独立性的国际税收理论研究精品。要广开渠道,创新宣传,为政府部门提供决策服务,为纳税人提供政策服务,从而促进经济社会科学发展。
  第四,加强内部组织建设。内部组织建设是研究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证。各地税务机关要进一步重视研究会工作,加强对研究会的领导,在课题研究方向、组织活动上多指导,在人员配备、经费保障上多支持。要进一步完善制度,严格执行制度,把研究会各项工作纳入制度化、规范化管理的轨道。要进一步配强配齐人员,严格按照章程要求,及时补充空缺人员,做到工作有人抓,事事有人管。要进一步发挥会长、秘书长作用,履行职责,科学组织,保证各项工作有效开展。要进一步发挥理事作用,整合资源,集中智慧,充分发挥积极性和创造性,发展和繁荣国际税收理论研究。
  同志们,开创国际税收理论研究新局面的任务艰巨而又光荣,让我们在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的指引下,抓住机遇,创新发展,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作出新贡献!
  祝中国国际税收研究会第四届二次理事大会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