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关于研究会 > 重要文件

扎实进取 创新发展 努力推动国际税收理论研究再上新台阶

2021-02-25
各位代表、同志们:
  今天,中国国际税收研究会第五次会员代表大会在合肥市隆重召开。国家税务总局党组对这次会议高度重视,党组书记、局长肖捷同志专门向大会发来贺信。我受肖捷局长委托,代表总局党组,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与会代表并通过你们向辛勤耕耘在全国广大国际税收理论研究一线的同志们和积极参与、支持、关心国际税收理论研究工作的税务干部、专家学者、各界人士,致以亲切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
  过去的四年里,全国税务系统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在税务总局党组的带领下,深入践行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及十七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各项税收工作稳步推进,取得了显著成绩。一是税收收入保持稳定较快增长,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雄厚的财力保障,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2011年全国税收收入达到95729亿元,接近10万亿元。税收实力持续增强,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重要的财政保障。二是税收制度进一步优化,税收改革进展顺利。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了关于修改个人所得税法的决定,继续深化增值税改革,在上海部分行业试点营业税改征增值税。在上海、重庆开展对个人住房征收房产税改革试点。在全国范围内实施资源税改革。稳步推行税制改革,完善了税收制度,为经济发展转方式调结构发挥了积极作用。三是积极落实结构性减税政策,税收调控成效显著。研究实施了促进服务业、物联网等发展的税收政策,出台了新一轮为期10年的西部大开发税收政策,在海南进行离境退税和离岛免税政策试点,提高增值税和营业税起征点,实施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税收政策,完善了对高新技术企业和石油企业境外所得税抵免的政策。这些政策措施的出台,进一步促进了经济社会又好又快的发展。四是深入推进依法治税,税收法制建设进一步深化。健全税收法律和制度体系,提升立法级次,开展行政审批项目第六次集中清理,加强税收执法监督和税务稽查力度,一个良好的税收法治环境已经基本形成。五是狠抓核心业务,纳税服务和税收征管质量和效率显著提高。推进纳税服务标准化建设,规范纳税服务内容、流程和标准,进行税源专业化管理试点,推进大企业税收专业化管理,开展征管改革调研工作,为改革和完善税收征管制度积累了经验,同时也进一步提高了税法遵从度和税收征收率。
  今年上半年,全国税务机关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牢记为国聚财、为民收税的神圣使命,围绕服务科学发展、共建和谐税收的工作主题,坚持依法治税,深化税制改革,优化纳税服务,创新税收征管,继续实现了税收收入平稳增长。
  四年来税收事业成绩显著,税收制度和税收征管更加完善,税务部门自身管理水平进一步提高,为“十二五”时期税收工作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在党中央、国务院坚强领导下,总局党组带领全国税务系统共同努力奋斗的结果;是各级地方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特别是纳税人大力支持的结果;也是全国广大税务干部职工辛勤工作、努力奋斗的结果,其中也饱含着国际税收理论研究工作者的心血和汗水。
  中国国际税收研究会自第四次会员代表大会以来,认真践行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税收工作大局,以构建创新、活力、和谐研究会为目标,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把研究作为第一责任,以国际税收理论研究为主阵地,各项工作都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为我国国际税收理论研究和税收工作大局作出了自己的贡献。
  一是创新思维,科学发展理念更加坚定。第四届研究会坚持践行科学发展观,结合实际,找准定位,创新思维,提出了构建创新、活力、和谐研究会的发展目标。创新是发展的永恒动力,活力是发展的内在要求,和谐是发展的基本特征,三位一体,有机统一。研究会根据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形势,还结合自身发展要求,与时俱进,及时提出研究会建设思想库的新定位。新目标、新定位的提出确立,是研究会发展理念的升华,为研究会践行科学发展观提供了新坐标、新方向。
  二是创新机制,理论研究体系更加完善。第四届研究会把研究作为第一责任,把理论研究“精品战略”落到实处,创新研究工作机制,按照群众性课题、专业性课题、专项性课题和品牌性课题,分类细化,激发了研究活力,充分调动各方研究积极性,保证了研究的广度和深度,产生了一批研究精品。按年度研编的《世界税收发展研究报告》和《中国居民企业对外投资与劳务税收研究报告》已经成为研究会的新名片,赢得了社会的广泛赞誉。研究会还注重创新研究方式,创造性地提出了课题研究的“七阶段”流程法,规范了课题研究的基本步骤和基本方法,提高了研究成果的转化率,得到了理论研究工作者的一致好评,也得到了社会各方面的高度肯定和赞扬。
  三是创新平台,纽带和服务职能发挥更加明显。第四届研究会充分发挥社团组织自身作用,认真为用税人、征税人、纳税人服务,搭建起国地税之间的工作交流平台、国际税收理论工作者的学习研讨平台、对企业的宣传服务平台,既得到了各级税务机关的认可,又取得了企业的赞誉。研究会积极做好服务创新,通过开展定期税收高层研讨、“税收新知”等活动,给企业讲税法、送税法,建立起税务机关和纳税人交流的新渠道,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扩大了研究会的社会影响力。
  四是创新方法,研究会建设更加和谐。第四届研究会按照社团组织标准化建设要求,狠抓自身建设,建章立制,规范建会,构建和谐的工作环境。2011年11月通过了民政部组织标准化建设指标考评。研究会始终把组织体系建设摆在重要位置,经过多方努力,2009年西藏自治区研究会成立,至此实现了研究会全国副省级以上地区全覆盖,形成了上下合一的工作网络,为国际税收理论研究夯实了坚实的组织基础。
  2012年是我国发展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意义的一年,将继续巩固和发展“十二五”时期开局的良好势头,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党的十八大即将召开,将会给我们提出新时期的新任务。根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2012年的经济工作要牢牢把握扩大内需这一战略基点,牢牢把握发展实体经济这一坚实基础,牢牢把握加快改革创新这一强大动力,牢牢把握保障和改善民生这一根本目的,在稳中求进的总基调下,把稳增长、控物价、调结构、惠民生、抓改革、促和谐更好地结合起来。这些都对我们税收工作提出了更高的新要求,需要全国税务部门和广大税务干部职工上下一心,共同努力;也需要广大国际税收理论研究工作者们积极发挥聪明才智,勇于探索,服务大局,在国际税收理论研究领域取得新突破。这次大会,是中国国际税收研究会发展进程中的一次重要会议。新一届研究会要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总结经验,继往开来,取得新进展。在这里,我代表总局对研究会今后的工作提四点希望。
  第一,要牢牢把握稳中求进的总体要求。当今世界,世情国情都在发生着深刻变化,全球经济复苏的不稳定性和不确定性上升,国内经济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依然突出,经济发展中出现了新的阶段性特征,税收工作也出现了很多新情况、新问题,这些都对国际税收理论研究提出了新要求和新挑战。研究会要牢牢把握稳中求进的总体要求,在认真总结经验的基础上,结合新形势、新要求,再接再厉,创新发展,进一步树立发展理念,健全研究机制,完善研究方法,规范社团管理,更有效地发挥思想库作用,用更多的高质量理论研究成果为决策部门提供好服务,为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第二,要牢牢把握服务税收中心工作的根本目的。服务税收中心工作是研究会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理论研究要牢牢把握住这一根本目的,紧密结合税收工作实际,紧紧围绕服务税收中心进行。要避免为了研究而研究,防止税收理论研究和税收实际工作脱节。离开了税收实际工作的理论研究只能是无根之木,无源之水。要密切关注当前税收工作中有许多需要解决的实际问题,结合自身的研究特点,重点做好国内外税收比较借鉴研究,把理论研究紧紧植根于税收工作实践中,使研究始终充满活力。
  第三,要牢牢把握国际税收理论研究的工作宗旨。研究会是国内唯一的专注国际税收理论的国家级研究机构,国际税收理论研究是研究会的主阵地,也是唯一的工作宗旨。要紧紧围绕这一宗旨开展工作,办会兴会。要进一步深化群众性、专业性、专项性和品牌性四位一体的课题体系建设——回答好“研究什么”;进一步深化“七阶段”流程法——回答好“怎么研究”;进一步打造国际税收理论研究人才队伍——回答好“谁来研究”,激发研究活力,规范研究方法,多出研究“精品”。要注重抓好特色研究,重点抓好国际税收发展趋势研究、情报交换和税收协定研究、反避税研究、“走出去”企业税收政策研究等。要在这些领域起到引领作用,发挥国际税收理论研究的独特优势,把国内从事国际税收理论研究的各方人士都紧紧吸引团结起来,不断取得研究新成果,繁荣国际税收理论事业。
  第四,要牢牢把握社团创新的发展基础。研究会要在科学发展观的统领下,按照社团改革发展新要求,大力加强标准化和基础性建设,构建学习型学术研究组织。要创新工作形式,搭建好平台,丰富社团活动,进一步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和宣传服务作用。要创新组织管理,凝聚广大会员力量,进一步调动起各方研究的积极性,取得社会各方面对国际税收理论研究的大力支持。各级税务机关作为研究会的主管部门,要更加重视国际税收理论研究,进一步关心、支持研究会工作,创造良好的环境,把研究会这支有生力量的作用发挥好。
  同志们,做好新时期作好国际税收理论研究,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让我们按照总局党组的工作部署,扎实进取,勇于创新,努力开创国际税收理论研究新局面,为做好新时期税收工作做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祝中国国际税收研究会第五届会员代表大会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