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荷兰国际财政文献局中国办公室成立 郝昭成会长出席典礼

2021-02-01 秘书处
  荷兰国际财政文献局中国办公室开幕仪式2010年3月30日在北京举行。郝昭成会长应邀到会讲话,荷兰国际财政文献局董事会主席、首席执行官费尔茨先生致开幕词,荷兰国际财政文献局亚太区销售经理里姆女士介绍荷兰文献局产品、服务和课程,荷兰国际财政文献局学术委员会主席范斯先生作税收、避税与法制讲座。参加会议的还有权兆运副会长、靳东升副秘书长、孙玉刚荣誉理事、理论部郭平壮主任。
  郝昭成会长在荷兰国际财政文献局中国办公室成立开幕式上的讲话
  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下午好!
  首先,我代表中国国际税收研究会,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向荷兰国际财政文献局(IBFD)中国办公室的成立表示热烈的祝贺。荷兰国际财政文献局作为一家具有较高专业水准和国际影响力的跨国税收研究、培训和服务机构,多年来对中国市场给予了高度的重视,并与中国税务部门和税收科研机构开展了广泛的合作。我相信,文献局中国办公室的筹办必将进一步促进双方的交流与合作,充分地利用其强大的专业资源为中国的税务机构和纳税人提供更好的服务。
  2001年以来,荷兰国际财政文献局逐步建立起与中国国际税收研究会的合作关系。长期以来,双方在信息资料交流、人员培训、合作进行专题研究和互相参与研究项目等方面开展了良好的合作。2004年4月末双方完成第一期合作项目“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后税制改革与结构优化”研究。出版了《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与税收制度改革》成果报告,以中、英两种文本著作形式在国内外公开发行,并在北京召开了课题结题国际研讨会,共有47名国外知名企业代表和荷兰国际财政文献局专家、25名各地国际税收研究会代表和企业会员以及国家税务总局和中国国际税收研究会的代表出席了会议。自2005年6月开始,中荷双方进行了第二期合作项目研究,围绕物业税改革、成本分摊协议税收问题等课题,先后在北京举行了两次外资企业和中国税收专家参加的国际研讨会。与会人员包括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国际税收研究会的多位专家和多家国外大型跨国公司的税务总监。中外双方经过深入探讨,达成广泛共识。2006年11月,我率代表团对荷兰国际财政文献局进行了工作访问,共同签署了合作备忘录,双方从2008年起开始第三期合作项目,主要包括成本分摊协议的具体操作细节问题,企业重组中的税收政策,反避税问题等。为了保持长期稳定的合作,双方决定成立项目工作组。2009年6月2日和2010年1月13日,中荷双方又两次在北京召开了国际研讨会,国家税务总局官员与多位大型跨国企业代表与会。双方的互动交流即使外企对中国税收政策有了更进一步的理解和领会,也为中国官员提供了直接倾听纳税人诉求的渠道。
  随着中国市场的蓬勃发展和中国经济在世界经济中的影响力日益提高,中国的国际税收实践进一步丰富了荷兰国际财政文献局国际税收研究和培训的广度和深度,拓展了其国际税收理论和应用的空间和规模。在北京设立专门办公室更体现了文献局对中国经济和中国市场的高度重视和良好预期,也必将在中国税制的发展完善进程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全球金融危机之后,中国经济正在逐步地恢复之中。在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的支持下,“走出去”的中国企业会越来越多,步伐会越来越大,他们所需要的国际税收服务也将越来越多和越来越广泛。另一方面,中国市场在世界经济疲软的大背景下变得更加地具有吸引力,会有更多的外资以各种形式流入中国,他们也希望中国的税制与国际税收规则更加接轨。因此,国际税收的研究、培训和服务需求在未来中国将变得越来越重要。
  在此,我诚恳地希望,中国国际税收研究会能够与以荷兰国际财政文献局为代表的国际税收研究和服务机构继续加强合作,巩固和拓展与税务部门的合作,搭建征税人、纳税人和用税人之间良好的对话交流平台,为中国税制的完善建言献策,为中国纳税人提供更高质量的服务。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