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走进IBFD

2021-02-01中国税务报
  编者按应荷兰国际财税文献局(IBFD)的邀请,9月2日~9月6日,中国国际税收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刘磊带队赴IBFD进行学术访问,了解IBFD的工作和运营情况,就数字经济对全球税收征管的影响、税基侵蚀和利润转移的应对、数字经济时代期刊发展方向等,与荷兰税务专家进行了深入细致的交流。
  IBFD是国际税收专业知识和独立税务研究的领先提供商,其提供的产品涵盖了国际税收的各个方面,含在线出版物、纸质书和在线书、期刊、课程、咨询与研究。
  工作交流
  IBFD现有全职研究人员160余人,依靠遍布全世界的非正式税务专业人员网络,支撑全球的国际税收资源和前沿研究,为各国政府、国际组织、咨询机构等提供国别税务信息服务,承接其重大政策性咨询工作。
  访问团成员参观了IBFD的图书馆,近距离了解其庞大的数字资源和先进的研究平台。IBFD主管商业经理杰罗恩·范·梅滕特(JeroenvanMeertent)先生向访问团一行详细展示了该数字平台的最新更新进展。由于中国国际税收研究会已是IBFD的付费使用方,他特别询问了我们在使用过程中发生的问题和困难,并指定专人对中国国际税收研究会在使用过程中可能会遇到的任何问题提供服务保障。
  IBFD中国办公室负责人马世奇先生向访问团介绍了IBFD进入中国的情况,以及近年来与中国相关部门的学术合作。据他介绍,IBFD现有全职研究人员160余人,依靠遍布全世界的非正式税务专业人员网络,支撑了全球最全面、最新、最深入的国际税收资源和前沿研究,为各国政府、国际组织、咨询机构等提供一流的国别税务信息服务,承接其重大政策性咨询工作。例如,最近德国政府提交给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的关于发展中国家税基侵蚀和利润转移(BEPS)问题的建议报告,就是委托IBFD完成的。由于成果质量高,OECD随即委托IBFD继续研究针对发展中国家BEPS问题的多边工具。
  IBFD进入中国以来,与中国国家税务总局、中国国际税收研究会等多家单位,在互派人员访学进修、论文发表、培训办会等方面一直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目前,由中国国家税务总局选拔派遣的两名税务干部正在IBFD从事学术访问,并参与IBFD的研究工作。我们与马世奇先生就中国国际税收研究会与IBFD正在执行的其他合作项目,如共同发表、办会等事项交换了意见。双方还基于中国国家税务总局正在筹办的“一带一路”税收英文刊事项,就如何充分利用现有资源继续深化合作的可能性进行了探讨。
  学术交流
  IBFD的专家认为,纸质产品将很快被取代,刊物未来的趋势是数字化、电子化和平台化。税务信息服务提供主体,应紧随时代需求的变化,认清趋势,创新服务方式,以满足数字化环境下成长起来的、更具创新性的新一代消费者的需求。
  访问团与IBFD的专家简·德·戈德(JandeGoede)教授等人进行了交流。戈德先生此前曾供职于荷兰税务局达20余年,在其任期内起草了荷兰公司税法,后长期为OECD工作,现为IBFD主管研究业务的负责人。他的主要研究方向是国际税法、欧洲税法,目前他还在中国人民大学、莫斯科财经大学等高校任教。
  双方交流的话题包括:数字经济对全球税收征管的影响;税基侵蚀和利润转移的应对;中国国际税收研究会与IBFD开展合作研究的新前景等问题。
  结合中国税务杂志社旗下期刊的未来发展,我们专门与IBFD的专家探讨了数字经济时代期刊发展方向,以及国际税收教学科研内容的调整问题。IBFD的专家认为,纸质产品将很快被取代,刊物未来的趋势是数字化、电子化和平台化。作为税务信息服务提供主体,应紧随时代需求的变化,认清趋势,创新服务方式,以满足数字化环境下成长起来的、更具创新性的新一代消费者的需求。
  税收管理与服务交流
  在欧洲,法律规定纳税人、事务所负有强制披露信息义务。对于企业来讲,更多的是基于开展业务本身的需要考虑税收安排,激进的税务筹划已经不再是理性选择。
  访问团专程来到玛泽(Mazars)会计师事务所,交流纳税人服务及其他税务实践问题。该事务所的国际税务合伙人格里克·斯特罗夫(GrikStroeve)、中国业务拓展经理刘扬共同接待了访问团。玛泽为欧洲第五大会计师事务所,20世纪90年代初就在香港开展业务。1997年建立了北京公司,目前玛泽在大中华区拥有约4000名员工,分所遍布中国30多个城市。
  在交流期间,访问团向他们介绍了BEPS行动计划在中国落地的情况,重点包含三个方面:一是中国政府推进税收协定的谈签和修订情况;二是与避税地签订专项税收情报交换协定的情况;三是推进国内法修改,即进行BEPS成果国内法转化的情况。
  玛泽方面则就中国公司通过荷兰投资欧洲时应重点关注的问题,与访问团成员进行了交流,重点涉及三个方面:一是强制信息披露准则的重要性;二是欧洲公司税务筹划的新趋势;三是经济实质性法则。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通过荷兰在欧洲进行投资。玛泽合伙人专门介绍了税务筹划在欧洲的发展趋势,并对中国企业提出建议。在欧洲,由于对纳税人、事务所强制披露义务的法律规定,税务筹划总体上趋向于更简单、更易理解、更公平。对于企业来讲,税务的考虑更多基于开展业务本身的需要,激进的税务筹划已经不再是理性选择。玛泽方面建议,中国企业的当务之急是对其税务架构作出调整,以符合欧洲的强制披露规则。在投资出口的选择上,应采取更稳健的策略,选择新加坡等安全而又具有吸引力的地区,避开英属维尔京、开曼群岛等避税天堂。此外,还要注意满足经济实质性要求,以避免引起税务部门的质疑。
  此次交流,IBFD高效的运作机制和内容丰富、数量众多且研究深入的产品、多渠道的供应方式等,都给访问团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特别是IBFD积极顺应未来发展趋势,对相关产品进行数字化改造,从以前的内容供应转向内容供应与研究方法供应并重,都值得中国税务同行学习。
  随着资源全球流动和“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数字经济的兴起,对国际税收协定、国内税法制定、税基侵蚀与转移定价等的研究需求将会持续升温,今后,中国国际税收研究会将与IBFD建立更紧密的合作关系,在更深入的层面借助其研究能力、学术资源和研究人员网络,就重大问题提供决策参考,进一步提升国际税收问题研究水平,助力国际税收研究新型智库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