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际税收热点 > 国际税讯

日本:增加助益养老的税费优惠

2023-02-23 中国税务报

   翻开《2023年度日本税制改革大纲》,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大幅改革小额投资免税制度(NISA)。比起强化对富人征税,NISA作为一种对一定额度内个人资本利得予以免税的优惠措施,能够让众多中低收入者获利,减轻他们对于物价上涨、经济衰退的担忧情绪,增加他们通过资本市场实现资产增值的信心,最终达成政府提出的“国民收入倍增计划”。

  小额投资免税改革前后的主要变化

  改革前的NISA主要分为普通型与积累型两类。普通型NISA于2014年1月起实施,居住在日本的成年人开设NISA账户后,其在上市股票、投资型信托中获得的收益享受免税,免税期限最长为5年,截至2023年12月,免税额上限为每年120万日元(1美元约合134.46日元),总共600万日元。积累型NISA于2018年1月起实施,仅适用于小额长期分散理财的股票投资信托,免税期限最长为20年,截至2042年12月,免税额上限为每年40万日元,总共800万日元。普通型NISA与积累型NISA只能任选其一使用。

  改革后的NISA自2024年1月起实施,在免税期限、免税额等方面都发生了较大变化。新NISA包括增长型和积累型两类,均不再有免税期限限制。增长型类似普通型,免税额上限为每年240万日元,积累型NISA免税额提高到每年120万日元,两类NISA可以同时使用,每人一生最高可享受1800万日元的免税额。

  值得关注的是,NISA改革对个人养老有所助益。日本是一个少子化老龄化国家,当年,积累型NISA推出的重要目的就是帮助个人长期积累资产,但20年的免税期限并不能完全覆盖个人职业生涯,不利于为退休生活做充足的资金储备,而新的积累型NISA不再有免税期限限制,人们可以用更长时间积累资产。

  各方对小额投资免税改革持积极态度

  为了解民众对新NISA的看法,2023年1月,一项对30岁—50岁人群开展的问卷调查显示,44%的受访者了解此项改革,25%的受访者正在使用NISA。根据日本证券行业协会的数据,2022年9月全国共有NISA账户1144万个,这距离政府要在今后5年内实现账户总数3400万个的目标相去甚远,因此有专家认为,NISA还有巨大的发展潜力。

  各家证券公司看到了NISA的巨大商机,竞相开展返还现金或积分等活动,吸引新客户开设NISA账户。一家证券公司针对本公司NISA账户持有者进行的调查显示,79%的人对新NISA表示满意,大大超过了对现行NISA的满意度(46%)。

  改革并非一蹴而就,不少人对后续改革表示关注。比如,2016年创设将于2023年底到期的青少年NISA是否会被延续。顾名思义,这笔资金是家长为未成年子女的将来所准备的。青少年NISA每年免税额上限为80万日元,免税期限最长为5年,子女在成年后才能将钱取出。许多业内人士认为,投资群体趋于年轻化,青少年NISA很可能会被延续,但具体有何变化尚不得知。

  专家建议叠加使用小额投资免税和个人年金

  作为一种养老导向的税费政策,NISA经常被拿来与个人年金制度(iDeCo)一起讨论。iDeCo作为日本公共养老保险的一种补充,其实施主体是国民年金基金联合会。iDeCo由个人自愿申请加入、自主缴纳保费、自由选择理财产品。但与NISA(青少年NISA除外)自由取用不同的是,参与iDeCo的人只有在退休后才能领取年金。

  iDeCo可以享受很多税收优惠,包括:缴纳的保费全额享受税前扣除;产生的收益免税;领取的年金享受税前扣除。近年来,iDeCo参与年限及保费上限提高,吸引了越来越多人参保。专家也建议,在经济实力允许的前提下,叠加使用NISA和iDeCo,让退休生活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