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税收刊物 > 世界税收发展研究报告

世界税收发展研究报告(2017)

2022-03-22

   

  2017年,中国继续积极倡议和推动“一带一路” 建设。2017年5月,在北京成功举办了“一带一路” 国际合作高峰论坛。29位国家元首、政府首脑及联合国秘书长、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主席等重要国际组织负责人,以及来自1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约1500名各界贵宾作为正式代表出席论坛。此次会议的成功举办,标志着中国对外开放和融入世界经济体系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

  由二十国集团(Group20,G20)发起的应对税基侵蚀和利润转移(BaseErosionandProfitShifting,BEPS)的《税基侵蚀和利润转移行动计划》(ActionPlanofBaseErosionandProfitShifting,AP-BEPS,以下简称BEPS行动计划) 已经逐步落地。2017年6月8日,中国国家税务总局代表中国政府在法国巴黎签署《实施税收协定相关措施以防止税基侵蚀和利润转移的多边公约》(MultilateralConventiontoImplementTaxTreatyRelatedMeasurestoPreventBaseErosionandProfitShifting,以下简称《BEPS多边公约》),包括中国在内的67个国家和地区成为《BEPS多边公约》首批签署方。《BEPS多边公约》旨在将BEPS项目的成果应用于全球3000多个双边税收协定中。一个新的国际税收秩序正在建设中,必将深刻影响着世界税收发展的方向。

  为紧跟世界税收发展动态,及时反映世界税收发展变化,中国国际税收研究会在会领导的大力支持下,组成研究课题组持续进行专题研究,形成中国国际税收研究会品牌性研究报告———《世界税收发展研究报告》(以下简称发展研究报告)。发展研究报告填补了国内国际税收领域的研究空白,现已连续研编9年。本课题研究始终得到国家税务总局领导的高度重视,也得到了广大国际税收领域的专家、学者和实务工作者的认可和欢迎。

  本年度发展研究报告作为年度报告,坚持并继承了前8年报告的及时性、准确性、针对性、比较性的特点,对2016年以来世界各国税收发展新形势、新变化、新特点进行了跟踪分析研究,并在上年度发展研究报告的基础上有所创新,更加突出研究导向。主要创新如下:一是积极拓展信息资料收集渠道,使本年度发展报告各部分的信息量既广且新,更加全面反映2016年度世界税收发展状况。二是加大评析力度,本报告汇集研究与资料为一体,在充分搜集信息资料的基础上,深入开展评析研究,力求评得更新、更准,析得更深、更实,从中提炼出世界税收发展中带有普遍性、规律性、倾向性和特殊性的情况。三是本年度发展研究报告运用经济税收观点,继续采取经济与税收联系的方法,历史与现实比较的方法,开阔视野,加强动态研究。四是体例结构进行了改革,进一步探索研究报告编撰新路径。

  本年度发展研究报告的主要内容截至2016年底,也包含2017年的重要事项。报告主要内容包括:世界税收发展综述、世界税制改革发展研究、世界税收征管发展研究、国际税收协调与合作研究,以及附录。附录部分重点介绍了2016年度世界税收十件大事、中国签订的税收条约及协定、国际运输收入税收处理情况、主要国家(地区)公司所得税和增值税税率,以及英文缩略语等。

  为编研好本年度发展研究报告,中国国际税收研究会整合多方研究力量,组成相对稳定的编写组和评审组。从报告开题到终审各阶段,编研人员分工协作,群策群力,经过充分讨论共同完成。中国国际税收研究会指定国家税务总局科研所原副所长、中国国际税收研究会副秘书长靳东升担任课题组组长,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教授罗秦、广西壮族自治区国家税务局科研所研究员霍军和国家税务总局办公厅处长秦川任副组长。研究报告具体分工如下。靳东升承担“前言”的起草。中央财经大学何杨教授和王文静副教授承担第1章“世界税收发展综述” 的编写。罗秦承担第2章“世界税制改革发展研究” 的统稿,其中:中央财经大学张京萍副教授承担第2.1节的编写,中央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研究生黄大卓、格根图娅、朱东阳承担有关资料的收集、翻译与整理工作;罗秦承担第2.2节的编写,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研究生丰美婵承担有关资料的收集、翻译与整理工作;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何自强博士承担第2.3节的编写。霍军承担第3章“世界税收征管发展研究” 的统稿,其中:云南省国家税务局裴晓梅调研员和云南财经大学李蕾副教授共同承担第3.1节的编写,云南财经大学研究生潘锦钰承担有关资料的收集、翻译和整理工作;霍军承担第3.2节至3.5节的编写;广西壮族自治区国家税务局孔祥军经济师承担第3.6节的统稿,孔祥军、广西财经学院教师陆华和北京邮电大学学生肖乃夫共同承担相关资料的收集、翻译和整理工作。毕马威会计公司李茜博士承担第4章“国际税收协调与合作研究” 的统稿,其中:李茜承担第4.1节和第4.3节的编写;秦川承担第4.2节的编写;毕马威会计公司傅凝洲博士承担第4.4节的编写。秦川承担全书附录的收集整理工作,国家税务总局科研所研究员龚辉文提供了227个国家及地区公司所得税和增值税税率表(2016—2017年度)。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葛冰和郝沂淼为课题组收集了相关英文资料。靳东升、中国国际税收研究会姚欣和王文静对全书进行了总纂。中国国际税收研究会副秘书长赵兴玉、靳东升和中国国际税收研究会学术研究委员孙玉刚审核了报告。

  中国国际税收研究会法规文献部负责报告的具体组织工作。郭天学和薛春晔在日常组织协调和协助资料收集中做了大量的工作。此外,中国税务出版社编辑为报告出版付出了辛勤劳动。国家税务总局国际税务司、税收科学研究所、中国税务杂志社、中国税务出版社、安徽省国家税务局、广西壮族自治区国家税务局、海南省国家税务局等单位对本年度发展研究报告编研工作给予了大力支持,在此表示衷心的感谢!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 “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 《世界税收发展研究报告(2017)》内容丰富、资料翔实,是颇具参考价值的年度性研究报告,是坚持对外开放基本国策的具体体现,为坚持打开国门搞建设、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提供了理论依据和政策参考。在此,期盼本报告能为广大理论研究工作者、税务干部、税务中介机构人员和纳税人服务,为税收工作服务,为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两个一百年” 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由于资料收集和研究水平有限,本报告难免有疏漏之处,敬请读者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