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税收刊物 > 世界税收发展研究报告

世界税收发展研究报告(2018)

2022-03-22

   

    世界经济增速自2017年明显提升以来,2018年继续保持稳定增长态势。在世界经济复苏和经济全球化浪潮的推动下,各国继续实施以促增长为核心的税制改革。美国特朗普政府税改方案在2017年底通过并于2018年开始实行。美国的税制改革是世界税收改革的一件重大事件,必将深刻影响全球税制改革。 

  由二十国集团(G20) 发起的应对税基侵蚀和利润转移(BaseErosionandProfitShifting,BEPS)行动计划已经落地,各国正在积极推动落实该行动计划建议的各个方案。各国际组织和区域税收平台也开展活动,推动国际税收规则创新。中国继续推动“一带一路” 建设,积极加入国际多边征管合作活动。

  为跟踪世界税收发展的新动态,及时反映世界税收发展的新变化,中国国际税收研究会组成研究课题组持续进行专题研究,形成中国国际税收研究会品牌性研究报告——— 《世界税收发展研究报告》(以下简称发展研究报告),现已连续研编10年。本课题研究始终得到国家税务总局领导的高度重视,也得到国际税收领域的专家、学者和实务工作者的认可和欢迎。

  2018年度发展研究报告秉承前9年报告及时性、准确性、针对性、比较性的特点,对2017年以来世界各国税收发展新形势、新变化、新特点进行了跟踪分析研究,并在上年度发展研究报告的基础上有所创新,更加突出研究专题导向。主要做法如下:一是积极拓展信息资料收集渠道,使本年度发展报告各部分的信息量既广又新,更加全面反映2017年度世界税收发展状况(部分内容延伸至2018年);二是加大评析研究的力度,本报告汇集研究与资料为一体,在充分占有信息资料的基础上,深入做好评析研究,力求评得要新、要准,析得要高、要深,从浩繁的信息里提炼出世界税收发展中带有普遍性、规律性、倾向性和特点性的事情;三是本年度发展研究报告运用经济税收观点,试图继续采取经济与税收联系的方法,历史与现实比较的方法,开阔视野,加强动态研究;四是对体例结构进行改革,进一步探索研究报告新路径。

  本年度发展研究报告的主要内容截至2017年底,也包含2018年的部分重要事项。具体报告内容包括:世界税收发展综述、世界税制改革发展研究、世界税收征管发展研究、国际税收协调与合作研究,以及附录。本研究报告附录部分重点介绍了2017年度世界税收十件大事、“一带一路” 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果清单、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宣言、中国签订的税收条约、国际运输收入税收处理情况、主要国家及地区公司所得税及增值税税率,以及英文缩略语。

  为编研好本年度发展研究报告,中国国际税收研究会整合多方研究力量,组成相对稳定的编研组织,即课题组和评审组。从报告开题到终审各阶段,编研人员分工协作,群策群力,经过充分讨论共同完成。

  中国国际税收研究会指定国家税务总局税收科学研究所原副所长、中国国际税收研究会副秘书长靳东升担任课题组组长,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罗秦教授、广西财经学院霍军研究员和国家税务总局办公厅秦川任副组长和子课题组长。研究报告具体工作分工如下:靳东升承担“前言” 的起草。中央财经大学何杨教授和王文静副教授承担第1章“世界税收发展综述” 的编写,中央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硕士研究生韦书爽、黎俊宏、蒋梦薇、夏安参与了本部分初稿的编写。罗秦承担第2章“世界税制改革发展研究”的统稿,其中:中央财经大学张京萍副教授承担第2.1节的编写,中央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硕士研究生刘晶晶、李楠楠承担有关资料的收集、翻译与整理工作;罗秦承担第2.2节的编写,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硕士研究生周璐涵参与了有关资料的收集、翻译与整理工作;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何自强博士承担第2.3节的编写。霍军承担第3章“世界税收征管发展研究”的统稿,其中:第3.1节至第3.3节由霍军编写;第3.4节、第3.6节由国家税务总局云南省税务局裴晓梅编写;国家税务总局广西壮族自治区税务局孔祥军经济师承担第3.5节中英文资料汇集、翻译和初审工作,北京邮电大学学生肖乃夫承担中英文资料翻译和整理工作。广东省税务学会学术委员李茜承担第4章“国际税收协调与合作研究” 的统稿,其中:第4.1节、第4.3节由李茜编写;第4.2节由秦川编写;第4.4节由广东省税务学会理事傅凝洲编写。秦川承担全书附录的收集整理工作,国家税务总局税收科学研究所研究员龚辉文提供了227个国家及地区公司所得税和增值税税率表。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葛冰和郝沂淼为课题组收集英文资料的原文。靳东升和中国国际税收研究会姚欣对全书进行了总纂。中国国际税收研究会副秘书长赵兴玉、靳东升和中国国际税收研究会学术研究委员孙玉刚审核了报告。中国国际税收研究会顾问王力、会长张志勇和原会长郝昭成审定了全书。

  在本年度发展研究报告的编写中,评审组对报告进行了两次评审。评审组由王力和张志勇担任组长,成员包括伊兵、赵兴玉、魏仲瑜、彭宁、薛路生,李子清、孙玉刚、尚力强、王振华和郭平壮等。

  中国国际税收研究会法规文献部负责报告的具体组织工作,郭天学在日常组织协调和协助资料收集中做了大量的工作。

  国家税务总局国际税务司、国家税务总局税收科学研究所、中国税务出版社、国家税务总局青海省税务局、青海省国际税收研究会、国家税务总局云南省税务局、云南省国际税收研究会等单位对本年度发展研究报告编研工作给予了大力支持,在此表示衷心的感谢!

  《世界税收发展研究报告(2018)》内容丰富、资料翔实,是颇具参考价值的年度性研究报告,在此,期盼为广大理论研究工作者、税务干部、税务中介机构人员和纳税人服务,为税收工作服务。由于研究者理论研究水平有限,资料收集尚存局限,本书难免有疏漏不足之处,敬请读者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