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税收刊物 > 世界税收发展研究报告

世界税收发展研究报告(2020)

2022-03-23
    
  前言
  2019年是不平凡的一年。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全球经济持续下降,贸易和投资疲软,而在这一年里,税收发挥了应有的作用,世界税收主要呈现出这样几个特点:一是促进增长成为税收改革的共同目标;二是应对经济数字化成为税收治理的重点;三是各国防范打击国际逃避税行动深度推进;四是多边合作仍是国际税收发展的主流,多边合作越来越重要,特别是由中国牵头建立的“一带一路”税收征管合作机制,反映出发展中国家应对全球化带来的国际税收规则改变和征管能力挑战的决心。
  放眼世界,2019年的税收亮点很多,而中国实施的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最为瞩目,全年减税降费总规模超过了2万亿元。专家认为,这从根本上减轻了企业负担,释放了市场主体活力,为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提供了重要支撑,力度规模之大、惠及范围之广前所未有,是其他国家所没有的。这种减税是从税收上减轻纳税人的负担,激活微观主体的活力。中国这种举措不仅仅是对中国产生作用,而且对全球经济的稳定带来直接的作用。正如中国国际税收研究会会长张志勇所表示的“我们欣喜地看到,我国在国际舞台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我国税收改革成果也越来越展现出广领域、深层次的国际影响力”。
  为了捕捉世界税收发展的新动态,及时反映世界税收发展的新变化,中国国际税收研究会组织研究课题组,持续进行专题研究,打造出了中国国际税收研究会的品牌性研究课题——《世界税收发展研究报告》(以下简称发展研究报告),连续10多年研究编辑出版,得到了国家税务总局领导的高度重视,得到了广大国际税收领域的专家、学者和实际工作者的认可和欢迎。
  2020年度发展研究报告,在进一步坚持及时性、准确性、针对性、比较性特点的基础上,对2019—2020年世界税收发展的背景、内容和现状,世界各国税收发展的新形势、新变化、新特点进行了跟踪分析。在充分占有信息资料的基础上,着眼全球税收发展趋势,突出热点问题,深入研究评析。2020年度发展研究报告主要突出了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增强了时效性。本年度发展研究报告的主要内容截止到2019年年底,部分重要事项延续到2020年7月,既便于读者了解重要事项的全貌,又增强了时效性。二是加大理论研究的力度。做好评析和研究,力求评析的新、评析的深,以评促研,评研结合,进一步加强了发展研究报告的理论性。三是突出热点问题。对中国高质量推进税收治理的新特点、新变化和新发展,世界上诸多国家或地区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出台的税收优惠政策,经济数字化对国际税收规则理论带来的挑战,全球纳税人权利保护治理的背景、内容与现状做了全面的介绍。
  2020年度发展研究报告具体内容包括:世界税收发展综述、世界税制改革发展研究、世界税收征管发展研究、国际税收协调与合作研究以及附录。本研究报告附录部分重点介绍了2019年世界税收十件大事、共建“一带一路”开创美好未来———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圆桌峰会联合公报、中国签订的多边税收条约、中国签订的避免双重征税协定、大陆与台湾签订的避免双重征税协议、中国内地与香港澳门签订的避免双重征税安排、中国签署的税收情报交换协定、国际运输收入税收处理情况、227个国家和地区公司所得税和增值税税率表(2019—2020年度),以及参考文献、专业术语及英文缩略语对照表等内容。
  为了编研好2020年度发展研究报告,中国国际税收研究会整合多方研究力量,组成相对稳定的课题组和评审组。从报告开题到终审各阶段,编研人员分工协作,群策群力,经过充分讨论共同完成。中国国际税收研究会特约研究员、中国税务杂志社原社长尚力强担任课题组组长,中央财经大学教授何杨、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教授罗秦、广西财经学院研究员霍军和广东省税务学会学术委员李茜分别担任副组长和子课题组组长。研究报告具体分工如下。尚力强承担“前言”的起草。中国国际税收研究会理事姚欣承担第3章“导语”的编写。何杨教授和中央财经大学王文静副教授承担第1章“世界税收发展综述”和“导语”的编写,中国国际税收研究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靳东升、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法学院副教授叶莉娜、中央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硕士研究生徐萌、廖鎏曦、余泳欣、杨阳、李晓荣、朱书涵参与了本部分初稿的编写。罗秦承担第2章“世界税制改革发展研究”的统稿和“导语”的编写,其中:中央财经大学副教授张京萍承担第2.1、2.2、2.5、2.6.1、2.6.2、2.6.5.1、2.6.5.2和2.6.5.3节的编写,中央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硕士研究生刘斯佳、何禹希、高冬梅、秦雨竹参与了本部分初稿的编写以及资料的收集、翻译与整理工作;罗秦承担第2.3、2.6.3、2.6.5.4、2.6.5.5、2.6.5.6节的编写,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硕士研究生苏心悦、毛孟中参与了其中部分初稿的编写及资料收集、翻译与整理工作;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何自强博士承担第2.4、2.6.4、2.6.5.7、2.6.5.8节的编写。霍军承担第3章“世界税收征管发展研究”的统稿,其中:广西财经学院副研究员刘丽君承担第3.1节和第3.6.1节的编写;霍军承担第3.2节和第3.3节的编写;国家税务总局云南省税务局调研员裴晓梅承担第3.4节和第3.5节的编写;美国威斯康星大学硕士研究生肖乃夫承担第3.6.2、3.6.3和3.6.4节的编写,参与了第3.2节和第3.3节的初稿写作,承担本章中英文资料汇集、翻译和整理工作。李茜承担第4章“国际税收协调与合作研究”的统稿和“导语”的编写,其中:第4.1节由国家税务总局财产和行为税司秦川编写;第4.2节由李茜编写;第4.3节由中国国际税收研究会理事傅凝洲编写。秦川承担全书附录的收集整理工作,国家税务总局税收科学研究所理论研究室主任、研究员龚辉文提供了227个国家及地区公司所得税和增值税税率表。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权锐和李东翰为课题组收集英文资料的原文。尚力强和姚欣对全书进行了总纂。尚力强、龚辉文审核了报告。中国国际税收研究会顾问王力、会长张志勇和常务副秘书长杨元伟审定了全书。
  在发展研究报告编写中,评审组对报告进行了评审。评审组由研究会会长张志勇担任组长,成员有赵兴玉、杨元伟、魏仲瑜、彭宁、伊兵、靳东升、李子清、孙玉刚、郭平壮、薛路生等同志。中国国际税收研究会法规文献部副主任郭天学在负责日常组织协调和资料收集中做了大量的工作。中国税务出版社为世界税收发展报告出版付出了辛勤劳动。
  国家税务总局国际税务司、国家税务总局税收科学研究所、中国税务出版社、广西财经学院、国家税务总局广西壮族自治区税务局等单位对本年度发展研究报告编研工作给予了大力支持,在此表示衷心的感谢!
  《世界税收发展研究报告(2020)》内容丰富、资料翔实,是颇具参考价值的年度性研究报告,在此,期盼为广大理论研究工作者、税务干部、税务中介机构人员和纳税人服务,为税收工作服务。
  由于研究者理论研究水平有限,资料收集尚存局限,本书难免有疏漏不足之处,敬请读者指正。
  中国国际税收研究会
  《世界税收发展研究报告》课题组
  2020年11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