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税收刊物 > 世界税收发展研究报告

世界税收发展研究报告(2022)

2023-10-30

  

  前言

  2021年,全球新冠肺炎疫情继续蔓延,世界各国普遍实施了不同的、规模较大的财税优惠政策,为经济的艰难复苏、缓解财政困难注入了新活力,充分发挥了税收的积极作用。
  《世界税收发展研究报告(2022)》立足中国,放眼世界,紧跟世界经济的发展步伐,及时研究全球税收的发展变化。在坚持政治性、时效性、全面性、针对性、准确性和比较性的基础上,全面反映2021年各国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中所推出的税收政策和征管服务措施,对全球经济数字化的“双支柱”主要进展情况做了简要的概述,用较大篇幅详细介绍了中国税收高质量发展的新情况、新变化和取得的新成就,充分展示了中国税务在世界税收中的作用。
  《世界税收发展研究报告(2022)》具体内容包括:世界税收发展综述、世界税制改革发展研究、世界税收管理发展研究、国际税收协调与合作等。
  为了编研好《世界税收发展研究报告(2022)》,中国国际税收研究会整合多方研究力量,组成专门的课题组。从报告开题到终审各阶段,编研人员分工协作、群策群力、充分讨论、共同完成。中国国际税收研究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尚力强担任课题组组长,中央财经大学教授何杨、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教授罗秦、广西财经学院研究员霍军和广东省税务学会学术委员李茜分别担任副组长和子课题组组长。《世界税收发展研究报告(2022)》具体工作细分如下:尚力强承担“前言”的起草和全书的总纂。中央财经大学教授何杨和副教授王文静承担第1章“世界税收发展综述”的编写,中央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硕士研究生罗善佳、霍柳丹、斯绎霏、李晓荣、朱书涵、黄晨、张佩渲参与了本章初稿的编写。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教授罗秦承担第2章“世界税制改革发展研究”的统稿和“导语”、2.3部分及2.5部分中涉及货物劳务税内容的编写,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硕士研究生刘乃铭、武文皓参与了部分资料的收集、翻译与整理工作;中央财经大学副教授张京萍承担2.1部分、2.2部分及2.5部分中涉及所得税和社会保险税(费)内容的编写,中央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硕士研究生黄丽瑾、雷忆心、王怡珂、闫琳琪参与了部分初稿的编写及资料的收集、翻译与整理工作;中央财经大学副教授陈宇承担2.4部分及2.5部分中涉及财产行为税内容的编写,中央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硕士研究生张彩彩、李雯雨、刘天颀参与了部分初稿的编写及资料的收集、翻译与整理工作。广西财经学院研究员霍军承担第3章“世界税收管理发展研究”的统稿和3.2部分的编写;国家税务总局云南省税务局调研员裴晓梅承担“导语”和3.5部分的编写,以及3.4部分的统稿和中文资料的收集工作;广西财经学院讲师曾子轩承担3.1部分的统稿;广西财经学院博士刘丽君承担3.3部分的编写;广西财经学院讲师陆华承担3.4部分和3.6部分的编写,同时负责本章中英文资料的收集、翻译与整理工作;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博士研究生肖乃夫承担3.1部分的编写,参与3.6部分的编写,以及负责本章中英文资料的收集、翻译与整理工作。广东省税务学会学术委员李茜承担第4章“国际税收协调与合作”的统稿和“导语”、4.2部分的编写;国家税务总局财产和行为税司秦川承担4.1部分的编写;中国国际税收研究会理事傅凝洲承担4.3部分的编写。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李媛、高雪双、马文宇为课题组收集了英文资料的原文。尚力强和国家税务总局税收科学研究所研究员龚辉文审核了全书。中国国际税收研究会顾问王力、会长张志勇、副会长孙瑞标审定了全书。
  《世界税收发展研究报告》是中国国际税收研究会的精品课题,自2008年以来已连续编辑出版了13册。这项工作得到了国家税务总局领导的重视和支持,得到了国际税收领域专家学者的好评,也受到广大税务工作者的欢迎。近年来,《世界税收发展研究报告》坚持守正创新,加大了评论和分析力度,进一步增强了研究报告的理论性和可读性。紧扣当前国际税收改革发展的重点热点问题,更加突出了税收工作在疫情防控中的积极作用,反映了数字经济给税收带来的挑战及税收规则的相应变化,将资料性和学术性结合起来,将研究和评析结合起来,更加凸显出研究报告的时代特征和内在价值。
  《世界税收发展研究报告》在编写过程中,始终坚持对内容进行评审。《世界税收发展研究报告(2022)》评审组由中国国际税收研究会会长张志勇担任组长、副会长兼秘书长付树林担任副组长,成员由赵兴玉、杨元伟、彭宁、秦凯、靳东升、郭平壮、律兰等组成。中国国际税收研究会法规文献部副主任郭天学负责日常组织协调和资料收集,做了大量的工作。中国税务出版社为图书出版付出了辛勤劳动。
  国家税务总局国际税务司、税收科学研究所、内蒙古自治区税务局等单位对《世界税收发展研究报告(2022)》的编研工作给予了大力支持,在此表示衷心的感谢!
  《世界税收发展研究报告(2022)》内容丰富、资料翔实,是颇具参考价值的年度性研究报告,愿为广大理论研究工作者、税务干部、税务中介机构人员和纳税人提供有效参考。
  由于编研人员理论研究水平有限,资料收集尚存局限,本书难免有疏漏不足之处,敬请读者指正。
  中国国际税收研究会
  《世界税收发展研究报告》课题组
  2022年11月